【封面故事】(1)「洪門宴」爆疫風波轟動全港 沉澱半年獨家專訪 洪為民:人太順 容易得意忘形,每次挫折都是歷練!

一場雲集高官名流的「洪門宴」爆疫轟動全港,皆因風波中涉及多達15名政府官員及20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,時任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更因此而呈辭,最近才現身地區派飯活動。

風波主角「壽星公」洪為民,自今年1月發聲明道歉後,一直銷聲匿跡。究竟洪為民是誰?一場生日派對「眾星拱照」,他為何有如此強勁號召力?這段時間他究竟「深切反思」了甚麼?未來人生路又何去何從?

事隔半年,身為港區人大代表、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,洪為民接受《堅雜誌》獨家專訪,首次透露心聲,更大談人生哲學:

「我相信很多時候是『禍兮福之所倚,福兮禍之所伏』……我自己覺得,每次挫折都是種歷練,也會敲打你自己,不要得意忘形。因為人太順很容易得意忘形,所以偶爾敲打,其實是好事。」

文:郭延桐 圖:黃冠華

洪為民最愛「慎言敏行」這幅書法作品,高掛在辦公室。
洪為民最愛「慎言敏行」這幅書法作品,高掛在辦公室。

採訪洪為民當日,走進他位於港島金鐘的前海香港事務辦事處,辦公室擺滿各種書籍,大大小小的獎杯和榮譽證書。牆上高掛一幅書法作品,四個大字「慎言敏行」,出自《論語·里仁》:「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」,提醒人應該說話謹慎,做事情應該幹練勤奮。

「慎言敏行」四個字,不知是否洪為民對於自己的提醒?他說:「其實這是十幾年前,一位深圳朋友送給我,書法家名字我忘記了,但我很喜歡,其實很多長輩送書法給我,但我最喜歡這個。」

每年都有自我反省習慣

洪為民生日派對當日持咪唱歌的位置,應該是在餐廳近收銀台位置。
洪為民生日派對當日持咪唱歌的位置,應該是在餐廳近收銀台位置。

正所謂「五十而知天命」,五十歲這個年紀對於人生,可謂重大轉折期,很多人會開始反思和總結人生。1969年1月3日出生的洪為民,今年踏入53歲,回顧來時路,他說每年都有自我反省的習慣。

年頭生日的洪為民這麽說:「每年年尾,我都會對自己做一次總結。有甚麼是做得好,譬如今年又讀了個學位,令自己開心一下。然後找出不應該做的做了,譬如(做)傻仔了。好處就是每年都會提醒你(自己)。」

保持警醒就是提醒自己

洪為民今年1月6日晚上發出聲明,為事件對出席的賓客帶來不便深表歉意,並表示「一定會汲取教訓,深切反思」。
洪為民今年1月6日晚上發出聲明,為事件對出席的賓客帶來不便深表歉意,並表示「一定會汲取教訓,深切反思」。

不知道洪為民今年會否堅持這個習慣?他認為,現在不是每一年,是每段時間都應該反思一下。

「人老了,到了某個年紀,沒有人再教你對還是錯,只能夠靠你自己反思。小時候爸爸、媽媽會教,上學老師會教,出來(工作)老闆會教,到我這個年紀誰會教?沒有人會告訴你,有人看到你錯了,可能笑你出醜,或者不敢告訴你,所以只能夠靠自己保持一個警醒,就是提醒自己,究竟上一件事做對還是錯?出了後果之後應該反思。」

敲打自己不要得意忘形

「我相信很多時候是『禍兮福之所倚,福兮禍之所伏』,所以你不知道『塞翁失馬焉知非福』這件事經常都會發生。所以我自己覺得是,每一次挫折都是一種歷練,也都會敲打你自己,不要得意忘形,因為人太順很容易得意忘形。」他認為,偶爾敲打也是好事。

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

他舉例,曾經做過份標書,動用過百萬做足功課,最後被人搶走了,第二天人生還要繼續過;「網路上我被人攻擊,很多惡毒攻擊,回頭想也沒有損失」……所以遭遇人生挫折時,會選擇樂觀面對,無論是以前、現在還是將來:皆因「我是一個很樂觀的人,我是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。我覺得,人如果悲觀,很快會倒下,人生太多事情可以令你悲觀,如果你下下都悲觀,你走不了很遠……人生有那麼多挫折,你還去用悲劇感應人生,你會覺得生不如死,你不如死了算。」洪為民說。

自細家貧仍不覺苦

洪為民生日會請帖。
洪為民生日會請帖。

大概很多人不知道洪為民究竟是誰。其實洪為民父母是福建人,也是印尼歸僑。由於媽媽在上海工作,所以洪為民在上海出生,後來爸爸去了江西工作,他就去了江西讀小學,10歲才舉家移居香港。

「我在江西讀小學,那裏真的很貧乏。我跟爸爸住工廠宿舍,飯堂一年只有兩餐有肉,不記得是清明節還是重陽節,一定不是新年,因為過年(飯堂)是不開的。」

小時候家裏窮,即使來到香港,也是「熬」。當時香港並不承認內地學歷,洪為民父母雖然讀電機工程出身,但只能在電子廠工作。一家三口住過10平米大板間房,吃飯和做功課都是坐在床上。洪為民說:「中學時,有時放學還要去香港仔田灣興偉冰廠凍房剥蝦,一籮蝦仁2.5(港元)價錢不算低,以前5元已經可以吃一頓飯。」

手機有2萬多個朋友電話

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6月30日,在前任特首林鄭月娥陪同下,視察香港科學園,聽取相關官員和香港科技園公司匯報香港近年的創科發展和前景。
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6月30日,在前任特首林鄭月娥陪同下,視察香港科學園,聽取相關官員和香港科技園公司匯報香港近年的創科發展和前景。

日子雖然艱難,但洪為民從不覺苦。洪為民爸爸、媽媽讀夜校進修,最後爸爸成為了工程師,媽媽也當上會計,生活也開始好轉。洪為民在香港理工學院(現香港理工大學)修讀數學、統計與電腦高級文憑畢業後,找到人生第一份工作,為兩個跑到香港開電腦公司的美國人做事。

20歲創業成立Ever Idea資訊服務公司,30年來,他涉足零售、物流等約8個不同行業,在打工和創業中累積了豐富經驗,無可厚非亦積累了廣泛人脈。

翻查洪為民2019年的報道,當時他曾這樣說:「我在香港沒甚麼資產,最大的資產就是朋友多。」經歷了那麼多事情後,到現在他是否仍有相同看法?洪為民說:「是啊,我手機裏面有2萬多個電話,大部分人電話我都有,你想到的名字我都有。現時人生中最寶貴的資產有兩個,一個是大腦裏面的知識,一個是朋友。」他更不諱言「朋友越來越多」的事實。

跟洪為民合作不會「跣」你

從出來工作到現在,洪為民已修讀了8個學位。
從出來工作到現在,洪為民已修讀了8個學位。

從出來工作到現在,洪為民已修讀了8個學位,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文學碩士、中國人民大學法學碩士、英國赫魯大學商業管理碩士、英國博爾頓大學榮譽文學士,等等。

「從未試過超過3年不讀書,皆因我覺得『書』是個很好的朋友,讀書是和古人交朋友,和作者交朋友。」

談到為何有如此多朋友,除了因為閱歷外,他認為與對待朋友的方式有關:「有人問我為甚麼不用人脈去做生意,我說有些人肯認我做朋友,是因為我不存在這種機心,從來不會因為做生意去求人,因為他是朋友,大家的友情比較(單)純……而且跟(我)洪為民合作,我不會『跣』(陷害)你,你話我是不是一定幫到別人?絕對不是,但我不會『跣』你。」

患難絕對見真情

洪為民相信患難絕對見真情,當然不代表不患難就沒有真情。
洪為民相信患難絕對見真情,當然不代表不患難就沒有真情。

雖然朋友多多,但洪為民由於最近疫情關係,加上個人選擇,減少了很多活動:「疫情,無謂去啦,呢排少了應酬……有些朋友十幾年沒有見面,還是會記得你,有時會WhatsApp你。但你說吃飯,就唔知幾時得閒,唔好約住。」

是否相信患難見真情?洪為民說:「是,絕對是……希望他不要看到這個報道……有個中學地理老師,他很疼我,當年我20歲出來創業,為了學生做生意方便,他竟然心甘情願,以私人加3萬元擔保,助我申請信用卡……只是老師,跟我非親非故,這就是貴人。」
現在還有和老師聯繫嗎?

「有,最近那件事發生後,他有來安慰我,Send Message支持我,其實很久沒見,當然喜出望外……其實(這種人)不少,就算今次,即那件事,有些長輩,包括我90多歲的中學校長,都特意叫同學找我,跟我說:『我們大家都很關心你,不要太有情緒,身體健康啊。』我覺得患難見真情是對的,當然不代表不患難就沒有真情。」手機2萬多個朋友電話,真朋友有無一百多個?「我估有。」洪為民說。

「半百老翁」還想有新突破

洪為民父母是福建人,也是印尼歸僑。
洪為民父母是福建人,也是印尼歸僑。

經歷高山低谷50年,未來還有甚麼想做?洪為民說:「其實我從來都沒有甚麼人生大計,全部都是小計,我的人生哲學是,每年你做一點點,但你堅持做,做着做着就會有。未來還想做的是(促進)深港合作,不止前海……還有科技,科技對我很重要,未來可能更重要。還有其他,譬如青年工作我還會做,但會退居幕後,度橋多過落手落腳。半百老翁喇,還有無新嘢?都有,教育我都會碰。」

個人方面,洪為民說從小到大,家裏甚麼方言都說過,上海話、印尼話、普通話,還有江西土話,未來他還想學閩南語,皆因他是閩南人:「我是閩南人,但不會講閩南語。你見到福建長輩,他們都會跟你說閩南語,以為你一定聽得懂,偏偏我不懂,只能聽懂3成,所以想學。」

84775

相關文章

最新文章